English

世纪超星入选“863”计划示范工程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我国通讯网络基础设施等硬件已得到大幅度提升的今天,加快网络上信息内容的建设日显紧要。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已是当务之急。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作为国家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863”计划等多方支持下,现已进入试验性实施阶段。在广泛深入的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一家民营IT企业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被选中,作为“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6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专家组责任专家、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副组长刘峰先生和世纪超星董事长史超先生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北京世纪超星公司在国内最早研制成功数字图书馆系统,历经数十年的摸索和积累,这一系统在国家图书馆、广东省图书馆以及国内20多家高校图书馆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图书馆得到了成功应用。该公司还建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图书资料数字化加工基地,具有年加工纸张资料8000万页的生产能力,制作了200余种电子出版物,其中不乏《国家档案文献光盘库》、《中华医药文献光盘库》和《国家标准全集》等重磅项目。其自主投资建成的超星数字图书馆(www.SSReader.com),所拥有的数字图书数量居全国商业网站之首,现有数字图书3500多万页,并且正以每天10多万页的速度递增。通过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公益性数字图书馆,目前访问率超过1200万人次/月,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公司还开发了具有自主权版的图书阅览器(SSReader)。世纪超星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作为示范工程,参与国家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实施,得利于该公司在数字图书馆事业方面长期不懈的努力。

近年来,世纪超星加强与国家“863”计划合作,已成功地将一些“863”成果应用于其数字图书馆系统。接纳世纪超星作为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示范单位,表明对我们民族产业的支持,同时,对于研究数字图书馆数字加工技术标准,以及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数字图书馆发展之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的签约表明,在资源的提供者和使用者基础上,中国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又有了提供技术和信息加工生产的企业加盟。

版权问题是数字图书馆建设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新闻出版署有关领导在发言中表示,有关部门将积极推动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协助网上版权问题的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